科达机电子公司董事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处

2012-03-03 09:17:34 hsx

    证监会称今年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昨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一起内幕交易案件,上市公司科达机电科达机电控股子公司董事周和华涉嫌内幕交易被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据介绍,该案发生在科达机电收购佛山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过程中。2010年2月,科达机电收购恒力泰框架基本敲定,收购标的为恒力泰100%股权,包括该公司所持点石公司51%股权。通过初步估算,恒力泰年利润约为7000万至8000万元。

    这些事项属于《证券法》第75条规定的内幕信息。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涉案主体周和华时任科达机电控股子公司佛山科达石材机械有限公司的董事,是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2010年3月17日,周和华利用妻子账户买入科达机电股票。在3月15日至19日期间,周和华与时任科达机电董事会秘书周某,及科达机电总经理边某有多次见面及电话联系。在3月17日的交易当天,周和华与周某、边某一起吃饭,同住一家宾馆,有通话联系,这与其交易科达机电的股票时间高度吻合,内幕交易特征明显。

    证监会认为,周和华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三条和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的内幕交易,决定某没收其违法所得73991.92元,并对其处以2倍的罚款。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往往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和股票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也成为内幕交易案件多发的领域。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很多就属于此类。”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案又是一起典型的发生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交易案件,周和华作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董事,利用职务之便,获取上市公司并购的相关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利益。

    该负责人强调,近年来,证监会集中各方力量依法查处了一大批内幕交易案件,内幕交易高发、频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打击内幕交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年,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稽查执法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希望潜在违规者不要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投资者发现内幕交易线索,应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本报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