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娶了”土豆 网友惊呼:我又相信爱情了

2012-03-13 15:11:59 kanjz

杨可威/制图

    不是我们不明白,实在是这世界变化太快——这话用在优酷、土豆这对死对头身上很贴切。就在大家对这对冤家的记忆还停留在因为一部《康熙来了》而撕破脸皮的阶段,视频业两大巨头忽然双双在昨天下午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合并,并将携手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

  北京时间昨晚9点30分,美股市场上,优酷网以29.8美元开盘,较上周五的收盘价上涨19%,而土豆网则以42.32美元的价格开盘,较上周暴涨175%。

  优酷和土豆“牵手”的喜讯来得太突然,活跃在微博上的网友疯狂转发、评论,各种恶搞层出不穷,大家奔走相告:“优酷和土豆从仇人变成了爱人,我又相信爱情了!”

  100%换股,内容各自独立

  昨天下午5点刚过,国内两大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几乎同时发布官方声明,称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联合打造中国网络视频行业领军公司。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之前两家关于版权的诉讼案也已撤诉。

  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称,优酷土豆“牵手”将开创中国网络视频新纪元,强强联手带来的将是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土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微表示,这次合并将进一步强化两大视频巨头的行业领先地位。土豆可为新公司带来家喻户晓的品牌、诸多正版影视和用户生成内容、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移动视频领域的广泛伙伴关系和专业经验。

  那么合并以后优酷和土豆是否从形式到内容都将合体的猜测,成了昨天网上最多人关心的话题。古永锵表示:“战略合并完成后,土豆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帮助加强和完善优酷土豆的视频业务。”

  张朝阳戏称:搜狐视频成了老二

  优酷、土豆原本就是行业内的排名第一第二的两大视频网站,这次两家携手的大手笔免不了让其他视频网站羡慕嫉妒恨。

  爱奇艺网CEO龚宇在自己的个人新浪微博上第一时间恭喜了这两家竞争对手,顺便期待了一下美好的明天。爱奇艺网官方回应,此次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是网络视频市场非理性竞争的终结,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将更加清晰。视频公司的减少,将使成本较高的版权交易市场得以控制,其他硬性成本,诸如服务器带宽、人才的竞争也将会大幅缩减。

  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搜狐微博上调侃道:“刚知道优酷土豆合并,咱搜狐视频成绝对第二了!”

  而腾讯视频则表示对此事不发表任何评论。

  行业垄断还是蛋糕做大?

  昨天,腾讯科技频道做了投票调查,截至晚上8点整,超过6成网友看好两家合并,有超过9万网友认为这将会带来行业垄断。

  为此,记者采访了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他认为目前网络视频行业还处在有企业没行业的状态下,连领头羊都没有哪里还有垄断一说。合并后的优酷土豆或许能改变各家视频网站打群架、争版权的原始模式。对于普通网友来说,两家合并后会让很多用户有踏实感。“不然自己上传的视频都不知道会不会哪天因为网站的关门而蒸发了。”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韦路认为两家合并并不意外,因为之前双方的同质化竞争简直到了惨烈的地步。“对受众来说,合并会让大家选择更方便,而对于网站本身来说,这也是降低成本的好方式。”对于是否会形成视频行业垄断的局面,韦路表示,强强联合对于其他视频网站来说肯定会形成威胁,但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想要由一两家网站垄断整个视频网站行业也不可能。“除了专业网站,很多其他网站也都提供视频服务,最有可能的趋势倒是这两家开了个头,行业内掀起一股合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