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观察:“刺猬包”进地铁 防狼还是缺德?

2012-10-23 11:56:32 hsx

【事件回放】

    22日,有网友发帖称在北京地铁5号线乘车时,发现一人背着的大背包上布满红色倒刺,站他后面的人根本不敢靠近。这款背包在被誉为挤地铁“神器”的同时,也迅速引起众多争议:有人称可防色狼防小偷,有人称损人利己挺缺德。广州地铁昨天则回应:刺猬包若威胁到其他乘客安全,则应禁止携带上车。(据《广州日报》)

【媒体声音】

    中国文明网:平等的公共资源,你为何自私独占?

    作为一名乘客,为了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可以做到离你远点,但是我也想问一问,你被“刺猬”罩着,占了那么多的空间,你买了几个人的票?这可是公共资源呢,既然是公共的,那么也就是说,大家都享有平等的权利,你为什么就可以通过“雕虫小技”来达到无偿使用、占用了他人的资源的目的呢,或者再退一步说,你也有可能为此买了足够的门票,但是,你影响了的轨道车的运输效率,造成了无效运输,这个责任,你该怎么来承担呢?又能怎么承担呢?

    四川新闻网:凸显心态自私冷漠 有碍他人安全

    刺猬包固然是个人自由,但是也会对他人造成妨碍,刺猬不能互相取暖,“刺猬包”自然互相伤害,如果人人背着“刺猬包”,那社会还成什么样子?相互拥抱,相互挤靠,才会拥有更多的温暖,当人人变成一只只刺猬,带给我们的,除了冷漠,连温暖的影子都见不到。据了解,“每月至少能卖十几个包”,可见还挺热销的。很是担心,如果真的流行起来,那后果是不堪想象的。

    荆楚网:刺痛了道德建设这个“软皮球”

    “刺猬包”只是个物品,其内在表达的不合作、不宽容,才是处理“刺猬包”问题所要面对的真正症结所在。祛掉横生在公民个人心中的尖刺,除了进一步加大公共设施建设以外,更需要的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形成互相尊重、平等关爱的良好氛围。唯有如此,“刺猬包”、“防狼鞋”等这些令人生厌的东西才会从社会上、从市场中彻底消失,其所承载的利己思想才会寿终正寝。

    千龙网:不必对“刺猬包”穷追猛打

    一个“刺猬包”,刺伤众人眼。包如刺猬,只是乘客对地铁拥挤的一种本能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如果出行环境宽松,大概也无须这套行头。据报道,购买这些包包的,大都是80后、90后青年人,他们购买“刺猬包”,还有对新奇特物品的喜爱,抱着好玩的心态购买来,初背上它,看到吸人眼球,感到是一种时髦。如果时间一长,没了新鲜感,也就自然失去了背的欲望。

【网友声音】

   赞同:时尚、防狼防盗、大惊小怪

   BLASTRAP:这哥们我早在上个星期一号线就见了,没啥稀奇的,他那钉子是软的。

   Vivi_Shing:这包的刺肯定是假的装饰吓唬人用的啊。哪里不好了?防盗防色狼防拥挤专用包包好吗?

   爱偷懒的自由:人家就不能按自己喜好背包吗?又没有损害谁的利益,再说了,就算身旁人靠近了,会戳死你吗?大惊小怪的。

   真的成杰思:别老土行么,这就是一种包的款式,别什么都分析出什么折射出当代社会人类心理之类的,这也许就是好玩,就是一种潮流,仅此而已。

   批评:冷漠、自私

   莫贼客:带这个上地铁,跟带凶器上地铁有何区别。

   xiaohong幸福6688:真有人敢设计那样的包,就有人敢买,也就有人敢把它当作武器。

   你别烦:够损的!典型的损人利己者!

   汇丰晋信-简单投资:这种背包不愧为上下班高峰期挤地铁的利器,但是,在方便的自己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其他乘客的安全,这样的另类包包只适合在街上吸引眼球,而并非出现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

   刘长青苏拓咨询:很写实!这个刺是显性的,事实上,现在太多的人身上都有隐形之刺,容不得别人走进和触碰!

   MagicEricXX:所谓“全球化”下的国民最缺的就是公民意识,还停留在自己乡下的一亩三分地,还没整明白如何与他人相处。

   沈香宁:把自己当作刺猬般的保护,换来的只能是环境对他的疏离。

【新华网“舆情在线”编辑点评】

    地铁文明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10月份已有两起地铁不文明行为的新闻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一是广州地铁一名老人与一名年轻小伙因抢座发生口角,最后大打出手;另一件是北京地铁一位老人因拥挤与一位女子发生争吵,导致老人猝死。在有限的公共资源面前,公众面临一种“僧多粥少”的困扰和不安。然而争吵、打架亦或是“刺猬包”都只能算是我们在面临一系列地铁不文明行为时的“以暴制暴”。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在这些苗头发生初期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更期待在公众在共存的空间里多一份相互理解和宽容。


来源: 新华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