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观察:征地补偿标准涨10倍引网民热议 善政善施是关键

2012-11-30 13:48:36 hsx

    【 事件回放】

11 月 28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虽然目前具体修改条款还未可知,但业内专家推测,此次修改主要内容是提高征地补偿数额,提高额度可能至少为现行标准的 10 倍。修正案草案获得通过,也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尽快出台铺平了道路。(据《京华时报》)

【网民声音】

赞:对农民而言是好事

年轻有为社会小青年 Z :城市化进程加快,广大农民终得以公平对待!

飞跃淮河:重大新政出台,对农民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意味着土地全面升值,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因为土地才是农民的养老和社保!一个新政激活城乡,让老百姓欢欣鼓舞 !

担忧:房价会不会被推高?会不会通货膨胀?

房小淙:征地补偿提高至少 10 倍,显然直接受益者是被征地的农民,补偿金将大大提高。而城里的购房者们却愁容满面,这眼看着房价又要新一轮的飙升,买不起房的哀叹又多了几重;开发商们也开始头疼,本就占项目成本大头的土地出让金,拿地现在是不是更贵了……那么,究竟谁最受益?

徐凡高:土地征收补偿价提高十倍,谁来承担消化?原来是政府低价征收,高价拍卖出让,获取高额收益。现在政府征地成本高了,如果还是那个地价拍卖,收益就会降低。那么,市场地价会推高吗?

政策落地、执行到位,防止出现腐败

全世界都拯救不了的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的领导定的都是好的条款,但是下面执行的呢?最基层的执行人呢?很多政策都不能落到实处!

陈雪彦律师:增加征地补偿势在必行,谁来买单是大问题。成本增加必然引起价格上涨。如果政府只管立法,最后这笔钱还是由开发商来买单的话,最终转嫁的对象还是购房消费群体。问题解决不好,造成房价再次上涨,增加征地补偿就会变成维护一部分人的利益,损害更多人的利益。  

窝窝聚聚:要想根本的解决这个尖锐矛盾的产生最简单的办法是政府推出征地行为,让第三方在纪检机关的监督下进行以避免腐败。注意的是这个纪检是应该由中央直接派到当地,这样可以有效杜绝贪官的遮盖。这个流程需要极度透明且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审查。

【媒体声音】

中国经济网:征地补偿标准涨 10 倍是画饼还是馅饼

在现实征地生态中,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热衷于土地财政,抛开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罔顾农民的感受与利益,强势征地,上马形象工程。或者以保障房的名义行商品房开发甚至别墅、高尔夫项目之实,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压低土地补偿标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与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新规一旦生效,就要不折不扣予以落实。真正做到尊重农民利益诉求,按照新的补偿标准合理补偿农民以后再征地拆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只有把征地补偿全过程放在阳光下暴晒,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征地补偿款跑冒滴漏,保护农民经济利益。

证券时报:集体土地补偿提 10 倍也不如市场定价

集体土地征收涉及的补偿,包括土地补偿、房屋补偿、安置补助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也应该参照类似的市场价格。之前,很多专家建议,集体土地应该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意思实际上是一样的,即集体土地由市场来定价。只有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统一由市场定价,才能“同地同权同价”。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增加农民实际收益,办法其实很简单,让农民直接参与土地交易,减少村级组织的分红比例。第三个问题是谁有权强制征收。如果集体土地征收是为了公共利益,就会涉及强制征收。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司法强制”取代“行政强制”。集体土地强制征收也应该如此。

郑州晚报:征地补偿提高 10 应多进农民腰包

土地是农民的希望,寄托着农民的未来。农民一旦失去土地,他们便会失去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因此,提高农民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后,最需公平切好这块“蛋糕”。假如政府凭借强势地位,将 10 倍提高的补偿标准主要揽入地方政府财库,而本该得大头,多受益的失地农民只落得一个虚名,他们不仅会空欢喜一场,而且也不会“善罢甘休”。

中国网:征地补偿提高 10 ,让农民与城市化同步

未来土地制度改革的趋势,是要让失地农民有保障,让农民与土地一起实现城市化。土地的城市化必须与农民的城市化同步,让农民在城市发展中受益反哺。增加土地的社保功能,让农民及时失去土地,仍然能在城市化进程中,得到发展和提升。这样的土地管理改革,才是符合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

【专家观点】

应取消强制征地制度——人民大学三农问题专家 郑丰田

提高补偿比例不如直接取消强制征地制度。征地制度改革的困局如果停留在提高补偿标准比例上是远不够的,必须综合考虑。如果不把目前的泛公益化征地制度给改掉,破除政府在一级土地市场的垄断权,只提高补偿比例标准的结果将推高房价,让城市居民来承担高昂的住房成本。必须把目前的政府垄断性的征地权给取消,只留纯公益性建设用地才能征,商业用地由农民与用地单位直接交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农民利益,保护我国稀缺的耕地。

农民能否真正受益有很大不确定性——宏观经济与地产行业研究专家 从力

看上去,征地补偿费用的大幅提高,直接受益者是被征地的农民。补偿款大大提升,分到农民手中的钱的确是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这无疑对于当下日益尖锐的拆迁征地矛盾是一个很有力的化解利器。但是这仅仅是农村集体土地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我们不能单单静止地,割裂出一个环节来看问题。综合土地开发的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来初步分析一下,对于农民,能否真正受益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华网“舆情在线”编辑点评】

大幅提高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标准,这对农民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土地政策牵涉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远不能止步于此。首先,土地征收必须严守 18 亿亩耕地的红线,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其次,严格执行土地征收的补偿标准,并进行有效的监督,保证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最后,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也不容忽视,保障征地后农民的住房和生计才能维护社会稳定。

补偿标准的大幅提高,征地“成本”增加,谁来买单?如果土地征收以房价推高为代价,那就失去了政策“惠民”的初衷。因此,如何切分土地补偿“蛋糕”,善政善施才是关键。地方政府只有走出土地财政的困局,将土地征收归还市场,这样的土地征收对农民才有意义,对城市发展才有意义。

 

 


来源: 新华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