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潮中互联网营销中层管理人才一将难求

2013-03-07 14:38:49 hsx

  2013年春节伊始,北京若干家猎头公司接到来自广告公关类客户有关数字化营销中层以上管理人才的需求激增,工资涨幅高于以往两倍、三倍甚至更加大幅度的薪酬标准,正在向一些新的职业字眼所倾斜——互联网营销主管、互联网营销经理、互联网营销总监……这样的高价职位需求,并没有让猎头公司兴奋与喜悦,因为这样的客户需求并不容易满足。《2012中国互联网营销岗位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总监层级2012年的涨薪幅度高达20.6%,而经理层级2012年的涨薪幅度为18.8%。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供给不足,层级越高,人才稀缺程度越高,因此企业需要提高薪酬水平来招聘人才或保留人才。

  显然,在数字化大潮中,企业传统营销组织管理者不转型就意味着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变得异常艰难。“工信部-百度互联网营销学院”的独家运营机构慧科教育CEO方业昌博士在采访中表示,”过去两年,我们看到了互联网营销的跨越式发展和颠覆传统营销的大趋势,同时也接到了大量在职人士系统学习以互联网为平台实施营销的战略规划、策略实施、数据分析和项目管理的需求。快速的产业升级转型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模式作为依托。同时,大量的从业者自我充电升级以适应市场的迫切愿望,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前沿教育体系来释放。“

  2012年9月,北航软件学院联合慧科教育,开设全国首个互联网营销战略与管理硕士高端班。在此互联网营销专业刚刚开设的第一期学员中,就迅速汇集了来自互联网、广告、房地产、能源、电信及政府部门等多个领域已经拥有至少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市场从业者,其中62%的学员来自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行业以及政府机关,学员中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主占到总人数的67%左右。各行各业的精英群体汇集在一起,在追求个人职业升级转型的同时,也在数字时代机遇来临时,快速地积累起未来事业的伙伴。

  在十二五规划中,包括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等方向的现代服务业被列为国家战略重点,与此相关的前沿产业人才教育体系成为当前中国最紧迫的需求。不少以互联网营销培训为名开设的进修班如雨后春笋般设立,但是因行业发展现状对专业高端人才的要求:不仅应具备写作综合性营销策划方案的思维能力,而且需要深入了解现代企业的创新管理和领导力。要达到这些要求,必须要接受行业一流师资传授的前沿且完备的课程体系。综合考量,目前社会上现有的互联网营销培训机构基本无法满足其需求。据悉,全国985、211重点高校中北航软件学院首开了此类针对已有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的互联网营销战略与管理专业硕士高端班。一位来自互联网公司的拥有6年工作经验的市场经理表示,经过系统学习以后,除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提升之外,还可获得国家认可的一流高校的学位证书,无疑是未来升职加薪的重要筹码。

  截至目前,北航软件学院联合慧科教育共建的互联网营销战略与管理专业已经成功合作建立了三大实验室:百度凤巢沙盒系统实验室、Adobe Omniture实验室、国双实验室;并汇集了国内最优秀的从事互联网营销战略与管理的学者和专家:不仅包含了来自国内顶级院校的教授,更多的是来自国内各大知名企业的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业界知名高管。除了课程体系和专业师资,目前已有不少学生在学习中结识事业伙伴,经过课程共建单位慧科教育的创业平台孵化和类MBA的强有力的校友资源的支持,开始起步属于自己的事业,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每一项技术革命都会造就一代财富新贵,互联网营销的深层变革将为这一代敢于吃螃蟹的群体带来巨大的财富空间,就如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已然对这批即将毕业的人才求贤若渴。

  “一将难求”可谓互联网营销产业人才现状的写照,由知识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仅展示给每个人一个充满期待的蓝海,而且也可能让错过机遇的人在海水中感到冰冷刺骨。(网络综合消息,内容仅供参考)


来源: 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