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成祥门店私扣返厂糕点继续销售 只为不遭斥责

2013-10-08 15:00:37 hsx

金凤成祥门店私扣返厂糕点继续销售 只为不遭斥责

  9月13日6:19,店员将头一天放入操作间未返厂的老婆饼端出,摆入销售台

  声称当日生产的糕点,实际上是隔夜食品,这种情况出现在拥有两百多家门店的连锁面包房金凤成祥,《法制晚报》记者卧底发现,其陶然亭第一分店将应下架返厂的糕点拿回到柜台继续销售。

  暗访 卧底金凤成祥 负责定期下架返厂糕点

  今年4月,记者前往位于文慧桥东的金凤成祥总部应聘全职导购,前台接待人员问过是否有健康证、薪金待遇要求等问题后,便为记者办理了入职。

  第二天,记者拿着派遣单来到位于陶然亭公园北门斜对面的金凤成祥陶然亭第一分店,该店地处二环内黄金位置,加上是北京知名连锁品牌,客流量较大,一些逛公园的游客经常到店内购买糕点。

  按照店长分配的任务,记者主要负责每天将从工厂运送到店的面包摆放到货架上面,并把到下架期限的食品拿下来装进黑色垃圾袋返厂。

  店长介绍,根据规定,为保证面包口感以及配料的新鲜,金凤成祥现烤类面包当天没有售罄的,都必须下架返厂,第二天不得再向顾客出售。至于袋装糕点,根据种类的不同,下架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含有肉类、果酱、奶油的下架时间短,大约3天左右;而含有豆沙的会稍长一些,在5天左右。

  每天晚上9点半到10点是店铺盘点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将当天所有需要下架返厂的食品倒进黑色垃圾袋中,同时记录下这些食品的销售价格,最后计算总量和总价,将写有总价数额的纸签贴在黑色垃圾袋上,装进货箱中,由厂家次日凌晨来送货的车一同拉走返厂报损。

  发现 应返厂老婆饼 次日继续卖

  4月23日,记者在店内暗访已有一周时间,当天晚上近10点,记者看到一位较有经验的店员端着一个托盘进了操作间,托盘上放着当天没有卖完的老婆饼,零零散散有十多块,并用一层保鲜膜将其封住。

  记者不解,没卖完的食品不是应该装进黑色垃圾袋返厂吗?这名店员说,这些老婆饼是这天的一大早新到的,没有变质,看着还能卖,所以先不返厂。

  第二天一早6点上早班,记者在操作间看到老婆饼还在托盘上,从外观来看这些饼没有任何破损,不仔细分辨看不出新旧。随后,另一名店员端起托盘走出操作间,将其放在花点冰柜旁边的桌子上,扯开头晚封住的保鲜膜,紧接着把这些饼放上柜台销售。

  当顾客购买时,店内导购、收银员统一口径,一律按照价签介绍老婆饼的生产日期是当天。

  在记者暗访期间,这种情况发生得很频繁,不下架返厂的糕点主要集中在老婆饼、法式奶香片和蛋挞这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