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显示南京空气污染严重 政府官微:软件不太准

2013-10-09 08:38:20 hsx

  原标题:手机显示:南京空气污染严重

  环保部门监测:质量优秀

  到底听谁的?“南京发布”微博称:手机软件不太准

  “某手机空气质量检测软件得出的10月7日空气污染排行,南京位列全国第二。而南京环保部门在同一天检测出的空气质量结果为优秀。下了一天雨,居然还污染排第二,想想都不科学。”昨天“南京发布”官方微博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手机‘空气质量监测’软件不太准!”

  为啥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数据与手机第三方软件数据不符,是不是环保部门数据“有水”?“南京发布”给网友揭秘称,造成空气质量指数掐架的原因一是手机软件错误地将每小时监测数据带入实时计算公式,二是很多软件只将国外EPA指数计算的软件汉化,导致第三方数据与环境部门的实际数据不一。

  真相一:由于国家监测总站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实时发布,实时值为监测浓度值。而在国家《空气质量监测规范》中,对于空气质量指数的计算,无论是API还是AQI,其计算的最小单位都是小时,从而无法使用实时浓度值进行计算的方法及公式。因此,强行使用小时甚至日均值的空气污染指数来进行实时数据计算,得出的结果都将是错误的。说白了,就是用错误的计算方式来计算,自然只会得出错误的计算结果。

  真相二在于:有部分软件来自于国外软件的汉化修改,它只是简单地将数据改为国内数据。而其空气质量指数的计算则是采用美国EPA指数计算方法,而非我国规范使用的空气质量状况指数计算方法,从而得出错误的指数值。

  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部分手机调用的空气指数数据库紊乱,呈现的指标也多有错漏之处,不可盲信手机软件发布的数据。目前同时实行的空气监测指标体系有两个,一个是API(空气污染指数),另一个是AQI(空气质量指数),两者都是衡量空气污染程度的,数值越大,说明空气质量越差。但AQI是新国标6项标准,反映空气质量的精确程度大大优于API的3项标准,其监测结果更精确,更贴近人们的感官感受。

  “南京发布”也提醒网友:“空气质量如何还是要以环保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哦。” (记者 许小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