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打包征收全年路桥费 走不走都需交钱

2013-10-09 09:54:26 hsx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路桥费年票制”说的是一些城市将车主的全年路桥费“打包”的收费模式。目的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堵塞。但是对于一些车主而言,提起年票制却有着不少的无奈。

  作为年票制模式试行城市之一的陕西宝鸡,已经试水八年。部分车主反映,无论走不走,都得买年票,并且车辆年检时也得先买年票。

  家住陕西宝鸡岐山县的车主刘先生说,他一般很少去70公里以外的宝鸡市区,而包年的路桥,无论走不走,年年都得留下买路钱。

  刘先生:我一年就在岐山县境内跑,不往宝鸡市内去,不去现在一年也要交280块钱,我交这个钱感觉比较冤枉。到底这个收费是合理不合理?

  早在八年前,陕西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宝鸡市试行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的通知》,批准从当年7月1日起撤销桥上收费站点,实行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市区小车收取800元,离市区较远县区的车辆实行30—50%的优惠。虽然当地政府一再表示,年票制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和方便车辆通行,而无论是有媒体报道、还是相关车主论坛等,有关宝鸡试行年票制的争议声一直此起彼伏。

  车主王先生:这没道理么,我这私家车很少去(宝鸡市区),一般都是在家放着。

  另外,不久前刚去年审车辆的车主孙先生反映说,审车前也会有人查验路桥费年票。

  孙先生:在审车的地方,第一关就是看这个发票,不缴人家就不给审。不交的话前面的还得补上。

  记者随后联系了车检站,工作人员表示,检车前一般情况的确需要先缴路桥费年票。

  记者:如果不交的话,我能办年审吗?

  车检站:在检车前一般都是让交了,最好是能一起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