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两小学校长学生午餐中“吃回扣”45.3万元获刑7年

2013-10-09 12:48:45 hsx

  今年8月10日,南京市鼓楼、秦准、建邺和玄武四大主城区首次联合举行中小学食堂大宗物资和送餐企业采购招标。因此,从本学期开学,主城区14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始吃上了“招投标午餐”。

  记者昨天采访时得知,很多家长并不知道,他们的孩子本学期之所以能在学校吃上“招投午餐”,是鼓楼检方在查办两起小学校长受贿案件时,发现中小学食堂采购不规范,从而建议并推动了教育部门建立招标制度。这两名校长,一名判决已经生效,另一名涉嫌受贿案件还在办理中。

  拿45.3万元回扣,一小学校长获刑7年

  今年年初,一封举报信寄到原下关区检察院,反映时任一所实验小学校长的王玉海(化名),拿学生午餐供应单位的回扣。2月21日,经原下关区检察院侦查,市检察院决定将其逮捕。

  王玉海从2007年下半年到2012年底,相继担任一所小学和一所实验小学校长,先后多次从供应学生午餐的快餐公司拿回扣,总共有26万多元。除此以外,在每次组织学生春游、秋游时,他也不忘捞油水,多次从旅行社拿回扣。

  鼓楼检方查明,在担任这两所小学校长期间,王玉海从快餐公司、旅行社拿到的回扣总数达45.3万元。在因涉嫌受贿被调查时,王玉海主动交代了检方尚未掌握的一些犯罪事实,并通过亲属退出全部受贿款。今年6月,鼓楼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王玉海7年有期徒刑,没收财产12万元。

  校长“说了算”存腐败隐患

  无独有偶。就在查办这起受贿案时,玄武区一所小学校长涉嫌受贿的举报信,由市检察院指定鼓楼区检察院查办。侦查发现,和王玉海如出一辙,玄武的这名小学校长也是在学生午餐供应及春游、秋游过程中,从餐饮公司、旅行社拿回扣。该案目前已移送玄武检方审查起诉。

  鼓楼、下关两区合并后,新的鼓楼区检察院着手调研中小学午餐供应方式,以弄清这两名校长从中拿回扣背后的深层原因。“调研发现,中小学虽是事业单位,但是行政色彩浓厚。”办案检察官说,校长权力大,负责管理学校的各项事务,其意见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为此,餐饮公司、旅游公司为了承揽业务,都会千方百计地接近校领导,并给予校领导高额回扣。

  检方建议:中小学午餐改为招投标

  “目前,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午餐等费用不仅由学生交,还没有统一的标准。”鼓楼区检察院一位负责人说,这些费用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并不高,但南京每年约有30万名中小学生,每学期的总和就是一笔不小的业务。然而,鼓楼检方在查办这两起受贿案件时却发现,无论学生午餐,还是春游、秋游,都没有实行统一的招投标,这就给个别贪婪的校长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此,鼓楼区检察院向上级提供了一份《部分中小学配送午餐、组织课外活动中存在“潜规则”应予重视》的问题调研,并将一份《检察建议书》发给区教育局,建议一方面督促下属中小学校在午餐配送等与社会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事务中,建立健全相应的校内监管制约机制,加强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另一方面,尝试统一招投标,建立跟踪考评等制度,并且引入社会监督力量,防止类似腐败现象的发生。

  这个对策建议引起了市政法委领导和市、区教育部门的重视。很快,市教育局结合省有关要求,出台《南京市中小学食堂规范管理工作意见(试行)》,要求学生食堂都要通过招投标方式采购。(侯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