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披露绝大多数申请专利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我国专利

2017-04-04 07:49:18 mydomain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产业升级,国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方案,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产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研发水平、创新程度,并反映在品牌知名度等因素上,因此供给侧结构改革所要实现的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与知识产权制度息息相关。然而,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7)》披露,当下中国产品供给存在整体质量不高,创新程度不足的情况。中国知识产权还存在量多质低,保护力度不足及保护成本过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及产品质量的提升。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推动供给侧改革目的的实现。

  研发投入500万以上企业仅占4.1%

  法治蓝皮书披露,通过对七千多家企业研发项目平均投入的调查发现,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在100万元以下的占绝大多数(67%),投入500万元以上企业仅占4.1%。而对企业的专利研发周期调查发现,企业研发周期1年及以下的占23.2%,1年到2年的占44.1%,合计占67.3%;而真正愿意在3年以上进行长期研发的占6.2%。这说明绝大多数企业不愿花费太长周期从事研发活动。

  蓝皮书指出,技术创新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虽需要资金投入,但也会产生巨额回报,企业不愿意投入更多经费在技术创新领域是需要进行反思和改善的问题。与此同时,一个国家或者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供给能力,中国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恰恰就是要想办法进一步增强中国企业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并且全面提升其品牌信誉度。因此,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助力供给侧改革也就成为摆在当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专利申请数量泛滥利用率不高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根据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10.2万件,同比增长18.7%,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如果仅仅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似乎应是位居“世界首位”的,然而从申请专利的质量来看,事实并非如此,无论是在日用消费品抑或是高科技产品领域,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与国际同行相比都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持续增长的专利申请数量不成正比。

  然而,法治蓝皮书披露,企业申请的大量专利并没有真正用于提升产品质量。根据中国专利法规定,中国发明专利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年限为10年。然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专利权人都会中途放弃专利。《2014年度中国有效专利年度报告》显示,国内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3.8年,实用新型专利为3.5年,外观设计专利为3.2年;而真正达到最长维持年限的发明仅占0.02%,实用新型仅占1.1%,外观设计仅占0.5%。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绝大多数申请的专利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此外,专利许可实施率也能够反映专利实际使用情况。从2012年至2014年,全国共授予国内专利2787707件,签订专利许可合同仅为56067件,仅占授权专利比例的2%。该数据也反映出绝大多数的专利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因此,企业申请专利与企业产品供给能力之间并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事实上,现有制度中评价政府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依然是专利量,如:企业要享受诸多优惠福利政策需要专利;企业要减免税收、申请高新企业认证需要有专利指标要求;很多地方和单位的人才引进、人才考评也需要专利。显然,申请专利可以满足多方面的利益需求。加之,很多地方为了争创专利申请数量先进,通过所谓奖励措施为企业申请专利颁发奖金,更加导致专利申请数量泛滥。

   1 2 下一页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function turnpage(page){ document.all("div_currpage").innerHTML = document.all("div_page_roll"+page).innerHTML;}</script>
+1
【纠错】责任编辑:张倩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2016xl|xl17_xtl1&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相关新闻
  • 专利转化率比数量更值得关注
    专利数量屡创新高,是“中国智造”实现突破的新开始。如何在“大”的基础上做“强”做“实”,如何进一步提高专利的转化率,如何让专利创新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尤其是以此为跳板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亟待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各方协同努力。
    2017-03-30 09:30:29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推进修法解决好“专利维权难”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配合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决好专利维权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
    2017-03-12 10:37:44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2016xl|xl17_tl2&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新闻评论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window.xhnc_commentOption = window.xhnc_commentOption||{style:'new'};</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tmisc.home.news.cn/nc/jxhremote-min.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2016xl|xl17_tl3&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new_xl|szxl_hzh1&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2016xl|xlhzh4_01&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2016xl|xlhzh4_02&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new_xl|xl_hzh2&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热词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embed.xinhuanet.com/main/s?user=AllyesNetwork|TppAd|xl_hzh3&db=xinhuanet&border=0&local=yes&js=ie" charset="gbk"></script>
<script src="http://www.xinhuanet.com/global/js/swiper2.min.js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ww.newsres.cn/xl2017/js/main.js"></script>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47437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webd.home.news.cn/webdig.js?z=1"></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wd_paramtracker("_wdxid=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47437")</script>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