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誓词”到“台账”金吉列为何不断跳出舒适圈?

2017-04-11 17:17:15 hsx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记者 王琦)全员推行“钉钉”日志、“台账”等工作制度……这些“少见”的举措对于金吉列这家植根于传统留学行业的企业来说,是在强化自身文化建设的同时,系统地升级业务结构和运营策略,强化内部管理改革的举措。自从品牌产业转型,正式进入出国留学市场后,金吉列提出“三段式”服务体系;实现49家分公司的战略布局……2017年金吉列留学走上开启自身新一轮经营战略的改革之路。

    此次战略调整,金吉列留学将核心定位在企业文化建设、内部管理模式改革和薪酬福利调整三大部分,谈到此次涉及诸多细节的调整,金吉列留学总裁冉维一表示,这些调整正是出于直面“外部竞争压力”和“内部管理升级”双重考验的考量。他说:“只有在变化中寻求突破,不断进化和成长,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拓展能力,才能源源不断的为客户,为员工,为合作伙伴,为社会提供更多价值。”

    内外部挑战并存,改革势在必行

    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伴随着留学规模的稳步扩大,留学客户的需求日趋专业化、精细化,而面对社区、电商模式等互联网留学平台的竞争,传统留学企业更需通过产品、服务的不断升级来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也将倒逼企业打破舒适圈,不断进化。在冉维一看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竞争环境给金吉列改革带来的外部驱动力。对于“内因”,冉维一谈到:“以客为尊,提升客户消费服务体验是金吉列留学所有管理体系改革的原点,金吉列留学对于客户服务高标准的追求是不会停止的。”

    面对内外经营的挑战,金吉列如何做出改革决策?冉维一表示:“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我们会非常谨慎地制定公司每一步战略和决策,每一项措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根据统计,截至目前金吉列已经拥有49家分公司,全国也有3000多名员工,可以说如今管理层做出的每个决策不仅关系企业利益,更关系到每个员工。“我们要确保对公司,对全体员工负起责任。”冉维一把金吉列的管理改革定位在:“管理战略改革本身具备一定模范先导作用,有利于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关于改革的具体内容,冉维一表示“主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从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入手,加强信息化管理,大数据管理,流程化管理和分授权管理,强化检查和监督职能。从企业运营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的角度,最大化的控制和降低业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让制度和标准成为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有效保障,从而使金吉列留学的服务更具竞争力;第二,通过集中回顾17年的发展历程,提炼出企业文化核心价值并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固化,从价值观层面对金吉列员工的行为和服务意识进行指引。冉维一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保持金吉列全体员工的经营意识和经营策略的一致性,做到知行合一,实现金吉列留学服务的高度标准化,让金吉列留学能够为国内所有准留学生提供高品质的留学申请服务。”

    文化为引 激励升级保障服务升级

    提及此次经营战略调整的创新性思路,冉维一强调:“2017年金吉列将继续通过制度建设和业务标准化建立一系列的‘护栏机制’。”他举例说,“我们会要求全体员工撰写工作日志,要求全体员工日清台账数据,每个月底还会对全体员工进行系统化的考试和评估”。

    金吉列留学此次推出的管理制度在操作细节上具有一定突破性和创新性,但也必然会经历“磨合期”。面对诸多企业管理中的“新名词”、新制度,员工能否理解?冉维一表示:“这些管理措施并不复杂,我们只是把很多优秀公司的管理经验与金吉列的企业价值观相结合,给予了这些制度一个更生动的名字。”

    后记——

    企业经营战略改革看似是一次升级,实则是一次蜕变。“企业享受安逸就会把自己禁锢在舒适圈里。只有不断打破舒适圈,才能生存和进化。企业才能持续良性发展。”冉维一这么说也正在这么做,据了解,2107年金吉列不仅在企业内的经营管理方面做出调整,还将在产品服务体验升级,全国服务标准化,产业链上下游服务能力延伸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调整和改进。冉维一强调:“确保产品服务升级,金吉列的改革是坚定而务实的,金吉列将不断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将金吉列留学打造成为国际教育领域的百年老店。”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