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制造业 拼的其实是巧劲儿

2017-04-14 15:10:32 管理员

   中国鞋业最大企业——百丽国际最新公布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3月至5月)零售营运数据,这家中国最大的鞋履生产和零售公司在内地零售网点数目净减少167家,鞋类业务销售同比下降7.8%。

  传统鞋类与其他传统的制造业和零售业一样,在“互联网+”时代里,它们的固有业态遭到冲击。一些大的制造企业没有跟上互联网倒逼传统制造业升级的节奏,仍然固守着老一套的生产经营模式,眼睁睁地任凭“互联网+”冲击而随波沉浮。

  遍布全球的产业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变化已经非常迅猛,涉及人们切身需要的衣食住行都将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在制造与经营模式上发生惊人的变化——小批量生产或将替代大批量生产,“私人定制”将成为传统制造业和营销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纵观传统制造的历史,经历了相当长的小型化时代,随着制造业机器化时代到来,大批量生产时代替代了小批量生产的时代。

  以制鞋业为例,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德国、意大利都是鞋业制造大型工厂化的代表,并创立多个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些大型化制鞋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亚洲和南美,形成了欧美拥有品牌和市场而加工环节在亚洲和南美的状态。

  造成这一状态的主要因素是劳动力成本的节节攀升。在大鞋企纷纷外迁的同时,德国和意大利国内却出现了以“私人定制”为主导的小型化企业。

  与德国和意大利不同的是,中国鞋业制造这一次由大而小的轮回,进入“私人定制”的小批量生产时代,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应运而生的,但究其机理同样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所致。

  数据显示,在2011年开店最为“疯狂”的日子里,百丽国际平均每天都会新开2-3家店铺。可时间仅仅过去了三年多,百丽国际就开始掉队,经营每况愈下。这是因为没有好好紧跟互联网经济发展潮流,在转型升级中“慢半拍”,把企业拖进了险境。

  以互联网为主的电商化,正催生着大规模超级卖场由众多电商所替代的大趋势。

  当年,超级卖场规模采购匹配了大批量生产;如今,零售环节的电商对超级卖场的替代还在进行时。这预示着大批量生产正逐渐为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生产所替代的趋势无法逆转。

  在德国工业4.0设计中明确显示:即使在高度集中、规模化生产的大型企业里,也不会以现有方式进行大批量生产,而是依据客户大数据进行清晰的分类,以满足小众消费需要为目的的小型化生产,甚至依靠人与网络的连接和生产工具物联网的连接,加上3D打印,对小众客户实施“私人定制”设计与制造。

  对于互联网时代中工业化生产的大趋势,中国企业是否已经正确地认识到了局势变化的严峻呢?

  当以百丽为代表的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还沉迷在传统营销方式中自我沉浮之时,全球“私人定制”的趋势已经到来,特别是变化中的市场、生产和营销,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鞋业最大企业陷入困境也就不足为怪了。

  因此,那些号称“中国最大”的企业,在互联网经济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之下,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适应和紧跟互联网经济越来越快的变化,那么,企业陷入困境与僵局只是眼前的事。

  百丽国际的尴尬处境就是实例,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来源:[db: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