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来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一线的报道

2020-09-25 22:22:29 hsx
  新华社长沙9月25日电 题:“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来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一线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每天中午12点直至第二天凌晨,是长沙水渡河农产品市场的水产品交易时间,周边地区各大菜市场销售的活鱼等水产品9成以上来自这家市场。

  24日下午,记者跟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暗访督导组来到该市场。正赶上交易高峰时段,每个档口门前,停着几辆满载着鲜鱼的大货车,买卖双方就在车旁进行交易,工人们忙着从货车上卸下活蹦乱跳的鲜鱼。

  “今天不吃子孙鱼,明天子孙有鱼吃”横幅标语醒目地悬挂在市场外墙上。该市场运营总监阳泽明告诉记者,市场管理方已经知晓长江禁捕相关政策要求,并广泛向商户宣传告知,禁止销售非法渔获物。

  “每一车水产品运进市场之前,都要索证索票,查清产地证明,有合法养殖渠道、属于合法销售范畴,才能进入市场。”阳泽明介绍,目前市场已进入交易高峰期,每天仅淡水鱼的交易量就达500多吨。

  记者看到,每辆货车开进市场前,要向市场管理方提交产地证明,有供货方和进货方的姓名、电话、详细地址等信息,实现进货渠道溯源。

  该市场自建了200多平方米的食品检测中心,9名抽检员每天对各档口的肉类、水产品等食品进行抽检。暗访督导组随机抽查了最近的抽检原始记录单,对活鱼等水产品主要检测孔雀石绿、氯霉素等7项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成分。

  “近日明察暗访了一些地方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发现当地相关从业人员对长江禁捕政策知晓度较高,基本都张贴了禁止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宣传通告。”暗访督导组成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告诉记者。

  9月22日至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暗访督导组来到湖南,深入几个重点区域,暗访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企业,重点排查经营场所水产品种类以及来源渠道,对销售长江流域野生鱼或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明察暗访。

  在长沙市天心区,暗访督导组对网上搜索到的“洞庭野生甲鱼烤全羊”信息实地暗访,现场发现该店名已改,店名招牌去掉了“野生甲鱼”字样。

  “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经营者声称销售野生水产品,有的商家仍存在打擦边球的宣传用语。”暗访督导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在长沙市天心区湘江南路的一家餐厅,服务人员声称销售的是湘江里的野生鱼。在岳阳市君山区一家农贸市场,有水产门店经营者表示可以出售野生鱼,但需要提前预订。有的农贸市场水产经营者、餐厅以“源自洞庭湖的鱼”“洞庭湖鲜”等用语进行宣传。暗访督导组查看了购销凭证,发现实际基本来自附近水库、湖泊内的养殖场,属于养殖鱼类。

  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公告,明确规定:今年年底前禁止交易来自实施禁捕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非法捕捞渔获物;从明年起,全面禁止交易来自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等大型通江湖泊非法捕捞渔获物。

  公告明确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禁止销售的多种情形: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采购、销售和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对水产制品标注“长江野生鱼”等字样;餐饮单位经营“长江野生鱼”等相关菜品;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长江野生鱼”等为噱头进行宣传;为出售、购买、利用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者捕捞工具发布广告,提供交易服务。

  “有效斩断非法销售长江流域捕捞渔获物地下产业链,要实现市场零交易、餐饮零供应、网上零售卖、广告零发布。”燕军介绍,9月下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派出了6个暗访督导组,分别深入12个省市明察暗访,加大市场违法销售的清查力度。他表示,消费者要自觉抵制长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费,爱护长江“母亲河”。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