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下一代巨型平台型企业将在产业数字化中诞生

2020-09-25 09:53:22 hsx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24日,中金公司发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下一个十年,将更看重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发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劳动力和资本之后新增的第三个生产要素”,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平台企业巨型化的趋势不可避免。

  《报告》认为,产业数字化是指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的过程。

  在2020年特殊的经济背景下,数字经济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彭文生表示,数字经济共拥有三个层次,分别是核心层、应用层(也称平台层)、数字赋能。从宏观视角来看,核心层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建筑。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呈现“两头弱、中间强”的特征,平台经济跻身世界一流,偏硬的核心层以及产业数字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彭文生认为,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代表,也是中国的优势。产业数字化是下一代平台型企业的摇篮。中国工业基础雄厚,有成型的产业集群,流通行业扎实,在线支付高度普及,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随着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产业数字化的场景和可能性进一步丰富,有望在新基建的推动下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因此,下一代巨型平台型企业将是在产业数字化中诞生的,能够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定制化、创新型服务能力的企业。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