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观察:谁为孩子的身心系上安全带?

2013-05-15 10:55:00 hsx

  舆情观察:谁为孩子的身心系上安全带?

陈姓校长在酒店开了两间房。

事件回放

5 月 8 日 下午, 6 名小学女生被海南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某鹏及市房管局一职工带走开房, 家长 找到孩子后称在两名法医的陪同下,带小孩到医院做了鉴定, 6 名小孩下体都不同程度受伤害。

5 月 12 日,警方以涉嫌猥亵未成年少女罪对陈某鹏等二人进行刑事拘留,万宁市检察院已提前介入调查。

5 月 13 日 下午,万宁市委宣传部就此事召开新闻通气会,认为该市第二小学校长陈某鹏与该市房管局职工冯某松涉嫌猥亵未成年少女,决定对陈某鹏做出免职决定。

13 日 21 时 48 分,万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李有恒表示,万宁第二小学校长陈某鹏与该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冯某松在与 6 名幼女开房期间,未发生性关系。

针对警方的鉴定,家长质疑鉴定前后矛盾,称初查 5 人处女膜破裂 (据京华时报)

5 月 14 日 , 警方称从监控画面里显示,当晚有两名女生和校长同住,其中 1 人和他熟识, 是女生主动联系校长 。但校长是否去过另外一间房间,从录像上看不清楚。在此期间是否有猥亵行为,警方仍在调查。(据央视)

14 日 23 时 20 分,海南万宁警方提请逮捕两名涉案嫌疑人。(据新华网)

 【 网民声音 】

   事件疑点重重,真相到底是什么?

魏英杰: 海南万宁小学女生遭性侵案,不排除背后有人进行操纵,把女生诱骗出来,然后介绍给两名犯罪嫌疑人。若如此,两名犯罪嫌疑人想干的事情,应该不止于猥亵那么简单。

天涯舆情:根据现有的官方公开情节,此案若非强奸幼女、强奸未遂、犯罪中止,至少猥亵儿童罪成立,此事以 “ 开房 ” 命名,本有避重就轻嫌疑。此事疑点太多。

师风师德如此败坏,让教育何堪?

网民一杯清茶:为人师表,行为如此下贱,不配教书育人。

     未成年幼女遭侵害,法律该如何保护?

网民银舞飞扬:法律是保护这些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不受侵害最有效的机制,呼吁严惩。

网民晶晶:希望有关部门用公正的法律来对待这件事情,我们都会关注这件事情的结果。

【媒体评论】

    新华网: 校长涉嫌猥亵幼女,罪不可赦!

    身为为人师表的校长和掌握公权力的公务员,本应为孩子保驾护航,却把魔手伸向孩子,何其邪恶?!鲁迅说过,“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这些被猥亵的孩子遭遇了如此沉重的黑色梦魇,他们如何改变命运,走向明亮未来?

    千龙网: 校长嫖宿幼女,拷问校园安全

如此这般卑鄙无耻“禽兽不如”的行为令人发指,败露在阳光之下的丧尽天良恶行,给现行教育当头一棒,谁来保护孩子们的 校园安全

   《新京报》:保护孩子身心健康应防患于未然

对于孩子遭性侵犯,无论事后怎么惩处犯案者,都无法消弭孩子心中刻骨铭心的创痛,所以根本的办法在于预防。一方面严把教师“入口”,改进校园管理,防止一些害群之马利用老师的威信和权力,把脏手伸向孩童,另一方面,普及和强化防性侵教育,让孩子学会规避伤害和自救,有效防御来自成人世界的荼毒。

   人民网: “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不能止于免职

“带学生开房”事件,不仅仅是需要对涉事 6 名小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更需要对肇事者以及所在单位上一堂心理辅导课。校长与政府职员带 6 名幼女开房被刑拘,不能就此画上一个句号,留待我们反思的问题很多。尤其是校长牵头带学生开房,简单地做出 免职 处理决定,又怎能契合公众的期许呢?

   《京华时报》:保护幼女免遭性侵犯应诉诸法律

不仅要关注嫌犯是否均被缉拿归案,还应关心那些受害幼女,不要让她们遭遇二次伤害。期望媒体报道与公众讨论时,不要点到具体学校名称,更不要点出具体班级和人名。保护幼女免遭性侵犯,不能仅止于愤怒,而应诉诸法律和理性力量,共同为她们筑起牢固的社会防线。

    荆楚网: 校长与政府职员摧残幼女恶行必须严惩

   如此兽行居然发生在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的身上,他们的行为已远远不是职业道德违规违纪层次上的恶行,已触犯到了刑法范畴。对此类道德败坏影响极坏的禽兽行为,必须予以 严惩

 新华网 ” 舆情在线 ” 编辑点评 :

海南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 , 行为之无耻,性质之恶劣遭到了了社会舆论的严厉斥责。尽管从目前掌握的证据看, 犯罪嫌疑人并未与六名女生发生性行为,仅仅是“涉嫌猥亵幼女”, 但基于 6 名女生下体受到不同程度伤害事实,以及这些幼女心智未熟,受到如此伤害,无疑给幼小身体和心灵造成了“双重创伤”,给家长带来担忧,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因此,必须给予犯罪分子应有的惩罚。

值得深思的是,近年来, 对幼女的性侵害案件屡屡发生,而且施暴者多是学校老师、领导等。人们不禁要问:道德的谴责、法律的惩治,究竟用什么办法才能止住这些丑恶的行迹,谁来为孩子的身心系上安全带?


来源: 新华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