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康被曝在华涉嫌变相商业贿赂 回应称将内部调查

2013-09-18 08:45:41 hsx

    近日,一位名为“佐罗”的爆料人给北京商报记者发来举报材料称,诺华旗下全球最大眼部护理公司爱尔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尔康”)在2012年开展四期临床调查时,涉嫌数据造假及变相商业贿赂。爱尔康回应称,获悉中国公司被指控可能涉及不当商业行为,绝不容忍公司业务运营有任何违背法律法规的行为,立即展开内部调查。

    爱尔康公司的眼科护理产品范围涵盖手术产品、眼药和非处方视力保健产品。根据“佐罗”提供的材料,2012年,爱尔康公司针对旗下人工晶体产品包括Restor、Toric、IQ、Duovisc、Intrepid和Cachet在全国多家医院进行PES(临床满意度调查/患者满意度调查)项目。

    “佐罗”的这份材料显示,爱尔康PES项目至少向全国上百家以上眼科医院的医生提供了“研究经费”,一家医院只选取一两名医生,某大区经理覆盖的医生就有60多人,涉及经费数十万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进行‘四期临床’中,药企应与具有资质的医院签约,并将相关费用支付给医院。但爱尔康直接将上述PES项目的‘研究经费’打款给个人,”“佐罗”指出,“另一方面,临床数据大多为爱尔康公司要求内部员工代为网上填写,涉嫌数据造假。”举报材料显示,一份爱尔康公司内部邮件复印件中提到,Duovisc产品计划开展800例调查,但截至2012年6月仅完成250例,要督促相关员工和协调员尽快在网上填写,确保医生在项目截止前尽快收到款项。

    “佐罗”还指出,签署爱尔康公司的PES项目实际是为提升各区域的销售而量身定制,销售团队根据自身销售任务需要,随意变更临床调查医生,各产品支付的劳务费为每例调查200-500元不等。爱尔康也未按四期临床研究的国际惯例,与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向患者免费提供所使用产品。

    对于上述举报内容,北京商报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爱尔康和母公司诺华。昨日,爱尔康回应称,获悉其中国公司被指控可能涉及不当商业行为,爱尔康绝不容忍公司的业务运营有任何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旦获悉任何传闻,立即展开内部调查。如有任何不当的商业行为,会迅速采取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从举报材料提供的数十位参与爱尔康PES项目的医生中,随意选取11人拨打手机,发现手机号码与医生信息基本正确,但接听电话的医生全都表示未参与PES项目。其中一名医生听到北京商报记者提起拿到举报材料时,马上以“需要工作”为由挂断了电话。“其实,PES本应属于四期临床,并非监管部门强制要求,而是药企为了追踪产品上市后应用过程中的情况而开展的,一般来说,外企在临床调查中比较规范,如果此次爆料属实,那确实非常令人痛心。”医药专家郝继英坦言。(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