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不密隐私被泄露 新浪新客户端遭质疑

2012-11-01 09:02:50 kanjz

  在杭州市体育场路上班的刘小姐是个微博控,最近,她不断收到微博好友发来的“密友”私信邀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也下载了这个名为“密友”的客户端。用微博登录密友并匹配了手机通讯录后,她发现原来很多陌生的粉丝竟是自己的同事。

  其实,这个新浪微博新推出的客户端上线才一个月,已经遭遇不少吐槽,大家怀疑,“密友”推的是“私密社交”,做的却是曝光隐私的事。对此,专家建议,网络没有绝对的隐私,想要保护好隐私,就要慎重选择放上网络的个人信息。

  密友绑定手机号

  轻易抓取同事的微博小号

  “密友”到底有多神秘?

  昨天,记者申请了一个新的微博账号,下载了“密友”手机客户端,并绑定了手机。此时,与微博账号相关联的密友客户端默认设置为“允许他人通过通讯录找到我”。通过匹配手机通讯录,记者挖出了很多同事朋友的微博账号,就连大家的微博小号也尽在掌握。

  事实上,对于那些没有下载“密友”客户端的好友,但凡微博绑定了手机,就有账号泄露的危险。网友狐钰钰就被吓了一跳:“密友太可怕了,说说是私密社交利器,事实上是隐私大曝光。我加浏览通讯录好友时,发现一些朋友的微博小号,内容都好变态,隐私全曝光,和生活中认识的他们判若两人啊。

  私密社交无秘密

  并非只有密友一家

  事实上,所谓私密社交工具被质疑,密友并不是第一个。早在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就有13名用户把私人社交应用Path告上法庭的案例,称其私自获取用户信息。而腾讯QQ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圈子”功能更因为能轻易“找到老公的前女友”而饱受争议。面对网友关于密友不密的质疑,新浪微博工作人员称微博密友是在普通分组的基础上提升的特殊关注,是基于微博双向关注基础上的一个双向认证关系,只有双方都同意成为对方的密友,密友关系才成立。除了通讯录匹配,用户可以通过“关注人中查找”,“昵称查找”等多种方式查找并添加密友发送成为密友邀请。如果用户想保护隐私,可以在第一次使用的密友时候,通讯录匹配过程选择跳过;在密友隐私设置里面,手动更改是否允许他人通过通讯录找到我、是否允许访问通讯录找到密友。

  专家支招:

  保护隐私,最好取消绑定手机

  想要阻止他人通过手机通讯录在密友中找到自己,最彻底的方式就是取消绑定手机。“但这样会让许多‘达人用户’失去自己的称号。”微博控刘小姐说。因为,在申请新浪微博达人的条件中,绑定手机号码是其中必要的一个条件。互联网安全专家唐威说:“网络没有绝对的安全和隐私。在网络社交发达的今天,为了提高用户体验,运营商难免对安全不那么重视。为了保护自己,用户应该考虑清楚使用需求,重视手动更改隐私设置。”